|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有志|疫情与防控彰显了中国强大的软实力
点击:  作者:吕有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17 10:15:34

 

正是这场疫情和防控让国际社会深刻体会到中国外交理念的正确性,中国是一个真正有大国担当的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明显的优势。

1.webp (1).jpg

 

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最大的全球危机,使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面临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非传统安全的严峻挑战,给人类造成巨大的苦难。

 

但正是这场疫情和防控让国际社会深刻体会到中国外交理念的正确性,中国是一个真正有大国担当的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明显的优势。

 

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强大的软实力。

 

第一,新冠疫情再次证明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无比正确。

 

进入庚子年,中国武汉出现严重的新冠疫情。

 

虽然到现在无法确认新型冠状病毒的真正源头和中间宿主,但新冠病毒四处扩散,不分地域不分国界不分制度,侵害对象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不分贫富,很快成为一个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中国武汉暴发重大疫情后不久、意大利、伊朗、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土耳其、荷兰、比利时、加拿大、瑞士、巴西、葡萄牙、俄罗斯等国也成为疫情重灾国。(编者注: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6日7时04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13万例。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在全球化时代,习近平提出的人类生活在地球村,各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已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的论断无比正确,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非常重要,搞好生态建设、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好人类家园的理念非常必要,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

 

现实再次告诉人们,“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人类在全球性问题的挑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一定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第二,抗疫防疫再次表明中国是一个真正有大国担当的国家。

 

中国出现新冠疫情后,尽管有个别国家隔岸观火,甚至借机污名中国,孤立中国。但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并不是孤军奋战。

 

截止2月底,慰问声援中国的国家就有160多个,国际组织30多个,其中有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抗疫物资捐助。比如缅甸政府向我国提供大米,斯里兰卡向我国提供红茶,蒙古国向我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提供给中国。

 

而当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后,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中国不仅通过以巨大的牺牲和果断的措施,非常有效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分离出新冠毒株并公之于世界,向日本、韩国、伊朗、巴基斯坦、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等国以及非洲一些不太具备抗击新冠肺炎能力的国家提供了检测试剂和抗疫物资,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向多个国家派了专家医疗团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站在一起,为国际战“疫”贡献应有的力量。正因如此,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说,整个世界都感谢并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成效。

 

第三,疫情大考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这次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快速反应、明确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并倾全国之力与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在疫情防控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积极主动监测,迅速发现并立即诊断、隔离病例,严格追踪并隔离密切接触者。

 

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机制是非常有效的。仅一个月多一点时间在我国就使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度减少,到三月中旬多省市实现连续多日“零新增”,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拓展。

 

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力,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看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世卫组织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的防疫防控做法为全球应对世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重要经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不仅将很快战胜疫情,而且还将很快恢复经济秩序,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利益,也将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疫情防控不仅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身的内涵,而且还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魅力。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