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乃社编审:全球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逻辑

编辑:杨赟悦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时间:2019年05月31 访问次数:106

201953018:30,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教学主楼1125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编审、《哲学动态》与《中国哲学年鉴》编辑部编辑强乃社老师应邀作了题为“全球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潘恩荣教授主持,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龙教授等10余名教师以及20多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学生参与。



结合自己多年论文评审的经验,强乃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欧北美地区、亚非拉地区等多地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特点和最新的研究前沿成果,并就其中部分突出学者的研究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内容丰富,论证详实,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激烈讨论。



在介绍欧美地区马克思主义发展前沿时,强老师主要讲述了数字资本主义和涂层正义的相关内容,并对其进行观点阐释和理论批判。梳理亚非拉地区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进程,强老师认为:西方国家的殖民控制对亚非拉地区的文化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明显影响,在获得经济和政治独立后,亚非拉地区普遍开始反思西方文化对本国的影响和价值,从而追求文化上的独立。

最后,强乃社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认真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认为应将各地区文化上的差异视为一种空间差异,而非时间上的差异;城镇化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发展,更是马克思主义发展传播的契机。本次读书会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陈婧洁)

(图|王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