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9,浙江大学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专门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校级研究机构。研究中心主任为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教授、常务副主任为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教授。

研究中心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逻辑、形成逻辑和强国逻辑,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开展研究,结合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这一地域优势和浙江大学的学科特点,力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理论、浙江实践和海外传播三个方向形成浙江大学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上发表了20多篇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出版了专著《“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国外中国模式研究评析》等多部专著,举办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全国学术研讨会、“改革开放与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贡献和发展——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和“中国道路及其本源意义”等学术沙龙。此外,研究中心正积极申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期刊、编写《新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教材》

研究中心将通过研究项目、学术活动、国内外交流等形式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为研究,力争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在全国有显著影响力的高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成为在国家和地方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机构,成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推进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平台。

 

研究中心领导机构:

中心主任:任少波

中心常务副主任:何莲珍

中心副主任:应飚、褚超孚、刘同舫、黄先海、郁建兴、韦路

中心秘书长:李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