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舫教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编辑:杨赟悦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时间:2019年11月13 访问次数:200

文章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作  者:刘同舫

发表刊物:中国社会科学   20187

摘  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一项具有战略高度和现实紧迫感的伟大构想,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智识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破解全球性治理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对21世纪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发展的原创性贡献。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视野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道路中不同社会形态基于互利共赢的基本导向和价值理念共同推进全球化发展的过程和图景,它立足于人类社会的哲学立场,促进人类真正的普遍交往以形成具有更高共同性水平的人类利益,并在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基础上推动全球生产力均衡发展,为实现人类社会更美好的世界景像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为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理论效应,创造了诠释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新路径,使其具有新的思想形态,同时通过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性阐释,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也实现了自身的理论目标和价值追求,必将成为全球化时代的一种建构性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