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全国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何舫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时间:2020年06月01 访问次数:503

1229日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顺利召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原委员韩庆祥教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郭建宁教授等国内十余位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受邀作主题报告。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应飚主持。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在浙江实施15周年。举办本次研讨会,对于回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总结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与理论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回望浙江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浙江在“八八战略”的指导下,涌现了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生态省建设、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众多新名词,每一个新名词后面都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基础。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聚焦浙江改革开放的实践,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深耕浙江火热的人民群众创造的伟大实践。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指出,此次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学者碰撞思想、分享成果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也为浙江大学的师生提供了难得学习机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浙江大学非常关心,曾18次莅临浙江大学指导工作,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浙江大学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绘到底。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进一步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深刻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的作用,为传播新思想、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话语体系贡献更多的浙大智慧和浙大力量。

此次学术研讨会名家云集,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原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以《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话语的内在逻辑》为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以《改革开放40年的若干哲学思考》为题,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以《新全球化时代的中国话语权与中国力量》为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郭建宁教授以《伟大觉醒与中国话语》为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同舫教授以《时代坐标与历史自觉》为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以《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为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长江学者胡大平教授以《坚持唯物史观,说好中国故事》为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以《话语权的特征与马克思主义学科话语建设》为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以《中国道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定向与世界启示》为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以《改革开放改变世界》为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龙教授以《国外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研究的特点分析》为题,紧紧围绕“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